进一门,到一窗,政务服务新气象

7月28日,汉中市同济医院王女士手捧一束鲜花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将鲜花送到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吴海潇同志手中,并感激地说道:“感谢你们窗口热心细致的服务,从来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快,这么方便,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完了,谢谢你们!

据悉,王女士于2014年通过全国卫生专业资格考试,但由于个人原因,现在才来领取证书,且不清楚领取证书相关手续。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受理这一业务后,立即向王女士详细提供了领取证件所需资料,并帮助其填写表格,复印证件,由于时间跨度长,该窗口又从历年资料中逐个查找,经认真核对并补充完相应手续后,顺利为王女士发放证书。

自去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事项承接情况,在政务大厅探索设立“注册登记”“环保农水、投资项目”“市场服务”“社会事务”工程建设项目”等5个分类“综合窗口”,组建了专业化前台队伍,采用“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的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市政务大厅再次扩大前台队伍,将前台人员派入各进驻部门,积极引导各部门按照一个窗口原则,将所有梳理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交由前台人员受理,明确前后台岗位职责,加大前后台业务衔接,待条件成熟后,将由“分类综合”推广到“全面综合”,办事企业群众到大厅只需进一个窗口,即可同步申请多个审批服务事项,此次收到鲜花认可的吴海潇同志便是政务大厅派驻市人社局窗口受理业务工作人员之一。

在推行市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服务模式的同时,还积极引导督促各县区同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11个县区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均建成运行,数量1个21个不等,城固、洋县、留坝等县区按照“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要求,分别选取了12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作为“综合窗口”试点

点动成线,综合窗口这个“点”带动了市级政务服务这条“线”。线动成面,市级的探索引导,又助力各县区、镇(街道)“面”铺开。下一步,市政务大厅将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综合窗口”运行机制,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