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为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行政审批中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汉中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相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紧盯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努力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IMG_4360

一、持续梳理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根据我局事项划转承接情况,先后开展了两批次信息目录收集整理,做到底子清、范围明,确保数据产生、汇总、上传有据可依,有迹可循。

二、抓好信用信息公示。统一为每个业务科室分配了信用平台账号,严格执行“7天双公示”制度,按照数据采集要求,按时将数据归集至信用信息平台。

三、大力推进信用应用。在开展行政审批过程中利用信用平台查询信用信息,充分借鉴相关信息视情作出审批决定,对守信企业和个人,开辟“绿色通道”,使守信主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去年疫情期间,对外地来汉投资建设生产防疫设备和防护用品的投资人,经查阅无不良信用信息记录之后,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半天之内即为其办结了《汉中居业医用卫材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和印章刻制。

0342f45a7d282f2a61e2ccbfe1d2036

、广泛推行事前信用承诺。在市场准入、工程项目建设、食品生产许可、药品零售企业开办许可等领域开展承诺制审批,创新施行“先证后查”“容缺受理”等一系列惠民惠企措施,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做出信用承诺。申请人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部分资料不规范、不齐全的情况下,以书面形式做出承诺,即先行核准。去年3月,我局成功发放了全省首张承诺制审批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通过事前信用承诺,切实给企业带来了便利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119145742

五、规范联合惩戒。根据中省相关文件规定及相关要求,我局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投资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予登记为法定代表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对已经设立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要求其即时变更或者注销,切实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扎实开展“信易批”工作。制定出台了《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易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守信主体审批帮办代办机制,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为信用平台发布的红名单等守信主体,优先享受“容缺受理”“容缺审批”等便捷服务,为守信社会组织、个人节约办理时间成本。

七、及时互通审批信息。通过网络平台、文件函告等信息传输途径,及时将审批结果数据推送行业主管部门,告知启动监管程序。行业主管部门在资料资质审查、信用调用核查等环节,准确提供审核所需相关信息,适时提供日常监管、违法行为记录等方面的数据,实现“审”“管”之间互动经常、信息共享,为联合奖惩提供有力依据。

八、全力打造政务诚信。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制定出台了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问责制、延时服务制、作风效能问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推出第一批15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探索“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质量。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单位,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供给侧”职能优势,紧抓企业群众“需求侧”办事所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相关制度、夯实数据基础、发挥信用作用,借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建设“三市”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