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站上“十四五”政务服务新起点


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是政务服务不变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汉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总抓手,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群众办事不断档。疫情暴发后,汉中市政务服务中心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携手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共同抗疫。健康码扫码、红外线测温、大厅消杀、保持安全距离,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防疫,严守大厅安全,保证办事人平安。同时,加强帮办导办、网上办理、预约办理、邮寄办理,减少办事人跑动,做到了防疫、服务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政务环境提质效。以市政务大厅迁建和升级改造为契机,按照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除设置了咨询服务台、自助办理区、自助查询区、饮水休息区、免费复印区等传统服务区域外,同时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要求,配置了大数据显示屏、排队取号机、自助服务终端、综合查询机等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推进中心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新办事大厅于202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2400 平方米,政务服务环境焕然一新,政务服务能力迅速提升。

平台建设初见效。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组建工作专班,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稳步推进“一网通办”。截止2020年12月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填报网办率、核验率分别达到93.11%、92.98%,提前完成省考任务。以推进“最多跑一次”为工作目标,梳理公布汉中市“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532项,“秦务员”APP上线事项120项,分别位居全省第二、第一。设立了复工复产咨询窗口、政务专递窗口、省级综合窗口,提供免费邮寄和免费印章刻制服务,为企业群众纾难解困。建成了覆盖线上线下的“好差评”管理体系,加强与“12345”热线联动,做到闻声而动、快速反应,线上线下测评满意率均达99.9%。 


一窗受理优服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行模式,进一步充实了专业化前台服务队伍,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市场服务、社会事务、环保农水、项目投资、城建交运、一件事一次办、省级综合、综合出件、便民服务9个综合服务窗口和企业注册登记、涉税办理、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4个专区,目前已全面启动运行,形成了“综合窗口+服务专区”工作模式。2020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7.81万件,办结67.68万件,办结率达99.80%,受理办件比往年同期增长93.40%。 

创新管理增效能。在抓好理论业务学习的同时,集中开展专场政务礼仪、综合窗口业务、平台使用操作等培训,打造全能型政务服务队伍。强化窗口作风建设,通过开展“三亮一比”活动,切实树立“马上就办”思想,打造服务品牌。不定期对工作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安排专人加强网上办件日常巡查,对办理时限进行分析和通报。通过现场评价仪、电话回访、现场测评卡、网上评价等方式,对办事流程、服务规范、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跟踪测评,充分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文明创建树形象。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瞄准细节抓落实,完善大厅个人征信查询、自助充电、读书阅览区等设施,修订完善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监督投诉工作制度》等。制定出台了《政务大厅帮办服务制度》,组建帮办服务队伍,实行全程导办、贴心帮办、特事特办,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辅助等服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配合全局有成效。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2020年五大专项行动评估迎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方调研评估、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填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其中五大专项行动第三方评估获得全省第二位次。扎实做好优化便民服务专项行动牵头联络和协调工作,完成了工作要点、台账、月报等的汇总报送工作。 

2021年,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班人将秉承 “程序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服务宗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创新便民利企举措,站在新的起点,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