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新高度

“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新高度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速推进所有审批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审批工作,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切实发挥市、县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推动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进程中的带头作用,按照市政府办有关通知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开展“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活动。



42个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变身办事群众1241个审批服务事项随机抽选,全流程体验从排队叫号到事项办结,以群众视角换位问诊,靶向治理服务顽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满意度。开展“局长体验审批服务”活动就是角色互换,切中时弊找问题,各个职能部门局长通过审批服务全过程、全方位、全场景切身体验,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到企业、群众对审批服务的愿望和诉求,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截至目前,市政府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和42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体验活动,共体验审批服务事项90余项,涉及企业注册登记、就业登记、工程建设审批等方面;在市政务中心的有力指导下,各县区同步开展活动,已有253个县级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共体验审批服务事项600余项。在部门进驻事项办理方面,市县两级共发现问题241条,各部门提出整改措施188条、意见建议141条,并就审批服务事项管理、完善服务指南编制、优化便民配套设施、强化窗口人员管理、业务信息互联互通等提出8个方面改进措施和建议。

结合部门体验反馈意见和进驻事项办理情况,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问题清单,下发整改意见函29份,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中心将采取定向邀请和自愿参与方式,定期组织邀请市级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中心或分中心现场体验审批服务,建立局长体验审批服务签到签退制、整改反馈制等,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此促进政务服务效能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