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通办,商事登记迈出新步伐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打破地域阻隔,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创办市场主体, 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近期,汉中与宝鸡、渭南、榆林、安康、商洛等五地市分别签定“跨区域”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建立全新的政务服务模式。

“跨区通办企业登记”合作事项推出133项涉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涵盖商事登记中的所有内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项。此项合作,是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两地工作人员相互学习,熟练掌握两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实现异地申请、网上审核、邮寄发放营业执照,实现异地审批。逐步通过电子印章等应用,实现两地通办,就近办理;同时也为两地企业登记提供政策咨询、诉求处理、行政审批帮办代办等便利服务,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审批、一次办好”。

此次“跨区通办”打破了政务服务的地域限制,这一举措不仅使企业、群众得到更平等、公开的政务服务,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而且提升了行政部门政务办事效率,最大限度释放在汉创新创业的市场活力。

据悉,下一步,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积极探索深化“跨区通办”的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与其他地市在准入标准共认、业务清单互通、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尽快实现更多“跨区通办”审批事项跨市无差别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快速便捷的政务服务,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