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325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2024年度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深化三个年活动和全市两会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干部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动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通报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和西乡县分别围绕“深化改革创新”“镇街村居联审联办”“一件事一次办”和“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进行了交流发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分管领导安排部署了相关重点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雁冰作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系统立足企业群众视角,抓改革、促创新、补短板、优服务,用加力提速、苦干实干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我们要从良好的工作态势中增强信心决心,也要从短板弱项中找准工作方向,奋力在改革创新和提速增效上走在前列。新的一年,全系统要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一条主线为抓手,围绕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结快、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机会求助成本三大目标,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推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流程最优化、材料最简化、成本最小化,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会议围绕五个聚焦,要求全系统要突出重点难点,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在体现汉中特色中开创新局面。一是聚焦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全面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扎实开展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改革,深化拓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巩固拓展全覆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推行“一证多址”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打造汉中行政审批服务“升级版”。二是聚焦重点项目超前审批,实行审批协同服务市县一体运行。制定出台《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市县区一体化运行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督导落实全链条、全闭环项目服务体系,推动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高效运行。三是聚焦打造办事最高效的名片,推动政务服务提能升级增值。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全程标准化、全域规范化、全时便利化和全线数字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变、从规范服务向亲情服务转变,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高效。四是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围绕审批互为前置、擅设门槛等突出问题,抓规范、促提升,依法公开行政职权依据,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切实消除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五是聚焦公共资源“清廉交易”,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优化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积极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建成投用“中介代理机构服务平台”,推行交易项目容缺受理,推广电子保函(保险)、信用承诺和信用担保代替保证金,推进交易流程数字化、行为规范化、服务便捷化,加快推动形成平等准入、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统一开放的交易市场。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与北关街道办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推进方法举措。